学会要闻

“深海生物资源高效挖掘与综合利用研讨会”会议报道

发布日期:2024-02-27  浏览次数:5014

      2024年1月22日至1月24日,“深海生物资源高效挖掘与综合利用研讨会”在珠海市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21 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海洋处王文涛处长,专家组成员焦炳华教授、沙忠利研究员、鄢丹教授,特邀同行专家张元兴教授、于广利教授、谭仁祥教授、郭跃伟研究员、杜昱光研究员、张长生研究员、李志勇教授、翟宏斌教授、刘永宏教授、吴川良所长等 120 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海洋专业分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华南理工大学承办。会议对围绕深海生物资源高效挖掘与综合利用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进一步推动海洋药物与海洋生物产品研究的发展。会议期间,还组织召开了海洋生物青年科学家联盟论坛。

      本次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科研院韩双艳副处长主持,中国21 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海洋处王文涛处长、华南理工大学吴波副校长致欢迎词,焦炳华教授介绍了生物版块任务部署情况和本次会议的目的任务。王文涛处长在会上对深海生物资源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要突出目标导向与应用导向,重点围绕补充基础短板、增加技术优势、强化应用能力开展工作;肯定了海洋生物青年科学家联盟的新管理机制和举措,加强协同和集成创新。

      特邀专家浙江大学胡富强教授首先做了“药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的报告;深圳大学程永现教授做了“静水深流,为而不争”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林厚文教授分享了聚焦药物治疗管理创新,助力临床药学学科建设的心得;北京大学贾彦兴教授对深海候选药物工程化制备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汇报;华南理工大学王永华教授对深海新型生物酶制剂创制与产业化进行了汇报。在海洋生物青年科学家联盟会议上中国科学院海洋所张伟教授汇报了微生物硫代谢机制研究,武汉大学张帆教授汇报了代谢组-基因组联合策略指导的天然产物的高效挖掘及功能研究 ,复旦大学孙域研究员汇报了花裙海葵碱类海洋天然产物全合成研究。

      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并提出了建议,首先充分肯定了对深海生物资源高效挖掘的研究。建立了药源分子高效发现挖掘技术体系,获得药物先导分子83个、候选药物6个候选药物规模化工程化制备技术获得突破,完成了8个活性分子的全合成高端生物酶制剂工程化产业化有力推进,深海脂肪酶等3种酶制剂实现产业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建立的新技术新方法应用推广力度不够,候选药物成药性评价工作需抓紧部署,工程化、产业化任务需紧前推进。

      经过本次会议的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凝练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建立联动机制,积极推进学科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应该加强深海生物资源的研究和开发人才的培养,为青年科学家提供更多扶持和引导,为深海生物资源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本次会议让与会专家对深海生物的研究和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深海生物资源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深海生物资源高效挖掘与综合利用注入了新的活力。

供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海洋专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