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召开2024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2-19  浏览次数:3128

      2024年1月29-30日,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办公会议在菏泽单县召开,理事长刘思金,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秘书长韩金祥,副理事长朱希强、王广策、王绪敏、高峥、王林出席会议,专职副秘书长王世立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列席了会议。办公会议由刘思金理事长主持。 

      会议对2023年学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围绕2024年重点工作展开了讨论。各位理事长、秘书长围绕各议题进行了发言,就学会党建、分支机构发展、学会会员及团体会员发展、宣传、科普、学术交流活动、大学生科技节、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工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会议认为,学会要切实发挥好专业特色,扩大学会会员的覆盖面,努力依靠会员服务会员;要继续壮大学会,2024要做好团体会员的发展工作;要更加密切与中国学会、山东省科协、泛环渤海地区、华东六省一市学会的联系,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中国学会、省科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争取承办山东省科协的活动:比如:理事长沙龙、秘书长沙龙、大学生科技节、职业技术大赛、泰山科技论坛……等活动;组织好2024年在山西太谷举办的第十一届泛环渤海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工作,承办好在青岛举办的“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育教学学术交流会”和在聊城大学大学举办的“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和全省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培训活动。

      关于新的二级分支机构的设立,会议一致认为:分支机构的发展对学会工作开展非常重要,要特别重视;学会秘书处要首先开展工作制定分支机构的管理办法,提交理事会理事审议表决后再开展相关具体工作,本着成熟一个就发展一个的原则积极发展。会议还讨论了拟在年内可设立的分支机构专业方向和名称。

      会议特别讨论交流了与单县“共建成果转化中心”的工作思路,认为此可发挥学会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专家资源,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学会专家学者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会议要求秘书处在原来工作基础上,继续征集可产业化项目,组织专家调研单县生物医药企业需求,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单县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意见与建议。

      理事长办公会议后,理事长、秘书长们与单县政府领导、生物医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企业家进行了座谈,并深入企业,调研企业需求,商讨未来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