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第十二届全国核糖核酸(RNA)学术讨论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13  浏览次数:11428

      2023年12月8-11日,第十二届全国核糖核酸(RNA)学术讨论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核糖核酸(RNA)专业分会主办、上海科技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协办。会议主题为“RNA多维调控-前沿与健康”。

      12月9日上午8:30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曹晓风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陈润生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雪梅院士(北京大学)、付向东教授(西湖大学)、李伯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孟安明院士(清华大学)、屈良鹄教授(中山大学)、饶子和院士(清华大学)、施蕴渝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恩多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徐安龙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等专家以及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的10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RNA专业分会秘书长兼大会共同主席陈月琴教授(中山大学)主持。

      RNA专业分会主任兼大会主席刘默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代表RNA专业分会致辞,她首先对出席会议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感谢了承办单位上海科技大学的领导和相关部门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同时也对会议秘书长刘如娟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和林金钟教授(复旦大学)、组委会主任王阳明教授(北京大学)和薛愿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19位召集人及志愿者等在本次会议筹办过程中的辛勤付出和精心组织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之后,她简述了近年来我国科学家在RNA领域研究的主要贡献,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专题设置,强调此次大会以“RNA前沿与健康”为主题,旨在通过学术年会拓展与会者的学术视野,推动我国RNA领域的发展,以期书写中国RNA科学研究的新篇章!

      承办单位上海科技大学江舸副校长致欢迎辞,热情欢迎代表到上海参加会议,他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自2013年9月建校以来,本着“立志 成才 报国 裕民”的理念,已培养了一群优秀的青年人才,探索出一种创新的办校模式,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上海科技大学的发展和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罗振革教授也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介绍了生命学院当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团队,并指出RNA相关研究是学院未来发展将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

      在陈月琴教授、薛愿超研究员、刘默芳研究员和王阳明教授的主持下,曹晓风院士、付向东教授、陈润生院士、孟安明院士、饶子和院士、陈雪梅院士和徐安龙教授等7位特邀报告人先后做了大会报告,与大家分享了精彩的学术成果。

图 特邀报告

      大会围绕RNA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和我国RNA领域的研究动态,设置了“RNA序列到结构的多维度调控”、“RNA生成与代谢”、“RNA多维度调控在生理病理中的功能”、“RNA调控在生命健康和现代农业中的应用”和“面向RNA多维度调控的新技术”等5个专题,邀请了领域内49位杰出科学家做大会报告,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进展,与参会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为RNA领域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学术思想和思考方向。

专题一:RNA序列到结构的多维度调控 报告人(主持人:薛愿超、张强锋、任艾明)

专题二:RNA生成与代谢 报告人(主持人:汪阳明、单革、程红)

专题三:RNA多维度调控在生理病理中的功能 报告人(主持人:王秀杰、光寿红、刘如娟)

专题四:RNA调控在生命健康和现代农业中的应用报告人(主持人:庄诗美、林金钟、郑丙莲)

专题五:面向RNA多维度调控的新技术 报告人(主持人:伊成器、杨建华、方显杨)

      青年学者一直是科学研究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为了鼓励青年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大会设立了青年科学家论坛暨第五届全国RNA青年学术会议,邀请了31位青年科学家报告及一批学术墙报,与会青年学者在这些展示环节中积极交流、热烈讨论,成为本界会议的一大亮点。

图青年科学家论坛部分报告人(主持人:张文华、周小龙、刘君、苟兰涛)

      会议于11日上午11:00落下帷幕,在陈月琴教授的主持下,会议闭幕式分别给孙亚东等6位青年学者颁发了“优秀青年报告奖”、赵景怡等10位青年学者颁发了“优秀学术墙报奖”,并给刘如娟团队和刘默芳团队的志愿者代表颁发了“最佳贡献奖”,以感谢两个团队40多位志愿者在本届会议中热情而周到的服务。最后,由RNA专业分会荣誉主任屈良鹄教授进行会议总结。

图 大会闭幕式

      在本次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第十届RNA专委会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理事会听取了来自5家单位的下一届“全国青年RNA学术研讨会”和“全国RNA学术研讨会”承办申请报告,经投票决定由湖南大学在2024年春季承办全国青年RNA学术研讨会、四川大学在2025年秋季承办全国RNA学术研讨会。

      此外,本次会议期间还穿插了“资深科学家面对面”活动,施蕴渝院士、王恩多院士、曹晓风院士、陈雪梅院士、李伯良研究员、屈良鹄教授、徐安龙教授、杨运桂研究员和张辰宇教授等与会资深科学家与100多位青年学者对话,就青年学者们提出的种种困惑,各位资深专家们分享了他们成长道路中的小故事,就自己的亲身经历谈及理想、兴趣和毅力的重要性,指出科学研究需要有坐得住冷板凳、啃得下硬骨头的精神,并对青年学者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场气氛热烈,与会青年学者纷纷表示,从前辈科学家身上学习到了科研工作者应用的情怀、责任和担当,受益匪浅。

本次大会诸多的精彩报告展示了近年来RNA领域研究丰硕的成果,提出了RNA研究的新视角、新方法。更重要的是,RNA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们汇聚一堂,深入探讨了领域未来重要科学问题及技术瓶颈,搭建了多学科融合发展、广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对RNA研究在基础生命科学、医学、农学、信息学及方法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均有重要促进作用。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提高国内RNA研究水平,推动我国RNA领域的创新性发展,提升我国RNA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促进RNA研究为国家科技及国民经济、人类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核糖核酸(RNA)专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