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第四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课“甘李杯”公开赛暨第三届优秀教师训练营举办

发布日期:2023-08-03  浏览次数:21133

      7月29日-8月1日,第四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课公开赛暨第三届优秀教师训练营在河南省开封市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育专业分会主办,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承办,甘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赞助。来自18个省(市、自治区)学会推荐的22名选手参加了微课公开赛。

      开幕式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育专业分会秘书长赵晶主持,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监事长昌增益,教育专业分会主任委员高国全,河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王天云,河南大学副校长崔大祥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微课公开赛历时1天,由各省选送的22名决赛选手现场授课PK,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共11位知名专家组成竞赛评委会。选手们围绕《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本科教学,通过精彩课堂设计、有序教学组织、切实课堂反思,带来了各具特色、引人入胜的课堂展示。评委分别从设计、内容、实施、教态、特色、反思等方面进行打分。

      本次竞赛共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9名和三等奖9名。在竞赛闭幕式颁奖环节,高国全主任委员和昌增益监事长从教学内涵、教书育人等更高维度进行了精彩点评,希望一线生化教师把握好教学内容重于形式的辩证关系,处理好知识传授与思维启迪的内外平衡,形成不断反思与改进的教师赋能提升闭环。

      在微课公开赛之后,紧接着举办了为期1天的训练营活动,包括名师示范授课和全国青教赛高端研讨两个环节。来自全国83所高校164名一线生化教师参加了培训。南京大学杨荣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卢晓云教授、清华大学李珍教授、武汉大学刘青珍教授围绕糖异生、DNA复制、Hemoglobin、真核生物染色质结构进行了示范授课。随后是全国青教赛专题高端研讨,中山大学高国全教授作为医科组评委组长,武汉大学龚龑教授作为工科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奖选手,分别从评委和选手视角对全国青教赛的竞赛宗旨、评选标准、备赛经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解读。

      本次会议为全国生化教师提供了展示舞台和提升平台,通过现场比拼充分展示了优秀青年教师的风采,也通过观摩名师示范、多方研讨交流,促进在教学理念、方法论等方面进一步加深认识,对于提升我国生化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监事长昌增益致辞

教育专业分会主任委员高国全致辞

河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王天云致辞

河南大学副校长崔大祥致辞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育专业分会秘书长赵晶主持

第四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甘李杯)微课公开赛暨第三届优秀教师训练营合影

一等奖获得者与昌增益和高国全两位教授合影

二等奖获得者与杨荣武、李珍、李刚三位教授合影

三等奖获得者与方定志、季少平、杨慧三位教授合影

后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丁智  南京大学

齐炜炜  中山大学

周虹  西南医科大学

梁亮  空军军医大学

二等奖:

马利伟  北京大学

林科  泰山学院

裴业春  海南大学

李晓宁  山西医科大学

翁美芝  江西中医药大学

高媛  河北医科大学

李斌  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

杜星  宁夏医科大学

孙铭娟  海军军医大学

三等奖:

宋娜  新乡医学院

辛佳璇  滨州医学院

赵帆  沈阳药科大学

刘钰晨  江汉大学

张伟  温州医科大学

赵伟  河南大学

刘旖璇  北京大学

黄镇  福建中医药大学

张春翌  复旦大学